在Ronda火車站對面住了一晚,隔天搭火車到Granada,火車班次不多,一定要是先查好。

Ronda和Granada之間的火車是Andalucia區域火車的A5線,兩個終點站分別是Algeciras與Granada,Ronda是中途的一站。
查詢時,因為Origin及Destination兩個欄位裡沒有Ronda這個城市,因此要用Algeciras與Granada來查詢,
查到班次後再從TYPE OF TRAIN那裡進去看經過Ronda的時間。

點此查時刻
p02

妙的是這次搭火車時,車長拿著一張紙一個一個客人告知中途要換搭巴士(可能有路段在維修之類的),
難怪前一天買車票時站務人員說了一大串,反正也聽不懂所以選擇忽略,應該是問我們中途換車可以接受吧!XDD


Granada的重點即是阿爾罕布拉宮,由那薩利王國建立。
非常熱門有限制人數一定要上網預約。
在奴艾瓦廣場搭小巴到Alhambra,可以
此連結p02
非常多人排隊喔!搭車處前面是噴水池

DSC_0377-1.JPG


門票上預約的時間就是進入王宮的時間,不是進大門的時間,
像我們是15:00入場,真的呆呆的15:00才進園區,還呆呆的先去逛 Generalife(花園區),慢慢看慢慢逛。
結果,我們到王宮入口時被攔下來,工作人員解釋:已經超過時間太久,必須換票@@
由於我不會西文,他們英文也不太好,大概花了10分鐘才找到換票的地方
小姐會問為什麼要換票,我就老實說因為我不知道門票上的時間就是進王宮的時間@@
後來仔細看門票上明明有寫,旅遊書上也有提醒,ㄚㄚㄚㄚ~只能怪自己都不認真做功課啊!

先來張官方地圖有個方位概念!

null



1307483003.jpg
雜雜念了一堆真不好意思,但真得很怕有人跟我們一樣XD
就如前面所我,我們一進大門後先逛了
Generalife(花園區)地圖藍色區,因為離大門最近。
摩爾人來到伊比利半島建立王國,也在這裡開墾農場種植果樹&植物。
農場除了生產創造經濟價值外,也可以在這裡散步、沉思緩解王宮的緊湊生活。

Generalife 花園.jpg

Generalife位於北面的小山上與王宮隔著一個深谷,
不騙你們,我們在這兩者間來回走了數趟,問了幾個人才順利抵達王宮。
不長眼的自助旅行者在這裡栽了小跟斗XD

Generalife圍著一個水池而建,不單只有裝飾作用,還灌溉著農場&花園,美麗又實用的水池!
IMG_9556.JPG

蘇丹在北側樓辦公,是整個王宮最重要的地方 (照片中兩層樓的建築)
西側的圍牆原本是封死的,但被收復後降低了圍牆的高度、添加了拱門設計再加上較高的地理位置
在這裡可以看到外面美麗的風景

IMG_9557.JPG
IMG_9562-1.JPG

北樓的房間裡屋頂採用木頭雕刻,壁面運用了石膏雕刻裝飾
IMG_9572-1.JPGIMG_9570-1.JPG


北樓也和另一個美麗的水池相通
IMG_9575.JPG


1307483003.jpg

然後我們來到了西班牙 Carlos V  的國王宮殿 地圖紅色區,他在位期間是那個時代最偉大的帝國。
Carlos V 與葡萄牙公主結婚時就是來這裡渡蜜月,深深被這裡和煦陽光與奪目美景吸引。
因此決定在這裡建造自己的宮殿。
但由於建築設計師在施工時過世,且Carlos V那時也被國政搞得焦頭爛額,遲至20世紀才完成,並改建為博物館。

這棟建築很特別外別看起來是四邊形,但中庭為圓形。

IMG_9705.JPGIMG_9704.JPG

其實第一次踏入這棟建築裡有種來到客家庄的感覺,請原諒我的庸俗。
IMG_9593.JPGIMG_9596-1.JPG
IMG_9597.JPG

這棟建築歷史上來說算新但內部看起來其實很舊。
工法又不似其他建築那麼繁複精細,所以我們並沒有在這裡停留太久時間,



1307483003.jpg

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進到王宮區 Nasrid Palaces  地圖紅色區
以我粗略的淺見,每個富有智謀有所做為的蘇丹,像是成功的戰役、維持和平發展經濟&文化之類的國政,
這樣的蘇丹就會改造宮殿or建立新的宮殿。


梅蘇瓦爾The Mexuar 曾被伊斯馬伊爾一世Ismail I改建過,但根據記載,她已被破壞很多次所以無法得知原來的樣貌。
而這裡是協助蘇丹處理立法事務的大臣委員會開會的地方,蘇丹不在時也當法庭使用

IMG_9601.JPG

伊斯蘭的王宮裡,祈禱室很重要,按照傳統朝向麥加。
IMG_9602.JPG


Court of the Myrtles是育蘇夫一世 Yusuf I 建造,但他等不到完工就過世了。
據說,這座宮殿得美輪美奐的裝飾是伊斯蘭建築的一顆星,
但後來的西國國王Carlos V 為了建自己的宮殿毀了幾個廳房,真可惜。
IMG_9604-1.JPG

伊比利半島上的伊斯蘭建築設計通常以一池塘為中心,看來看去都好像,所以我漏拍很多照片,冏
水中印出倒影,跟現在裝潢運用鏡面創造空間的手法一樣,
我覺得摩爾人應該是生性浪漫,不然怎能蓋出不論時光如何轉換都很令人醉心的建築。
這是北殿,是我漏拍的重要照片之一,只好從網路抓圖,
from here
Court of the Myrtles, 北殿.jpg

王位廳位於北殿正中央,
據說蘇丹透過五彩玻璃的烘托,他的樣子得以突出,有莊嚴的感覺(啊~不就是背光,講那麼多幹嘛XDDD)

IMG_9619.JPG

王位廳是木造屋頂
天花板幾個頂點匯集在此,表示蘇丹與聖神權力的連結,伊斯蘭教賦予蘇丹統治的權力。
IMG_9618.JPG

這是南殿,為了蓋後面西王Carlos的 宮殿,所以南殿只剩這個一樓有七個拱門二樓有七扇窗的立面而已
據說曾是蘇丹繼承人的房間 (照片應可看出兩個建築相鄰很近)
IMG_9615-1.JPG

門邊刻有很多阿拉伯語銘文
IMG_9620.JPG

一些漂亮的石膏裝飾

Comares 石膏浮雕.jpg

1307483003.jpg

終於來到獅子宮殿 Palacce of the Lions ,由穆罕默德五世 Mohammed V  建造,他是育蘇夫一世  Yusuf I 的兒子
穆罕默德五世不僅遺傳了外交手腕維持與北非的和平,他的藝術造詣也頗具水準。
他建造了Alhambra裡最具代表的宮殿。(其他中庭都是水池看起來都一樣啊!)
不同於其他繞著水池蓋的宮殿,這裡的院子中心由12隻石獅子組成。
泉水從獅子的嘴巴流出象徵生生不息。
聽說這12隻獅子樣貌不一樣,可能是獅鬃或是尾巴不同,但我沒多注意,且最好是可以看到尾巴的樣子啦

IMG_9634.JPG

噴泉由四個小水渠匯集,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象徵穆斯林天堂的四條河。
IMG_9657.JPG

中庭周圍的走廊由很多拱門組成,聽說這個拱廊運用了黃金分割比例,而這個比例最能表現出美感
也顯現出那薩利王國的數字概念很強。

IMG_9656.JPGIMG_9650.JPG

走廊內部的鐘乳石狀裝飾
IMG_9628.JPGIMG_9639.JPG
IMG_9636-1.JPG
 

阿文賽拉赫斯廳天花板是鐘乳石浮雕,如萬花筒般想一探究竟卻怎麼也看不清
IMG_9644.JPGIMG_9662.JPG

獅子庭院的東側有一座 30 m 的大廳Hall of the King,有著阿拉伯典型的拱門設計,可能是王室舉辦宴會之處
IMG_9652.JPGIMG_9645.JPG

最美的兩姊妹大廳 Hall of the Two Sisters,因為房間地板的有兩塊一樣的大理石而得其名
這個幾千塊鐘乳石狀組成的穹頂雖然已失去原有的顏色(原本是彩色)但還是超美
在這房間裡彷彿置身在滿天星斗下!
高低錯落的八角形除了表現出絕頂的建築工法也再次展現超強的數學運算能力。

IMG_9643.JPG

兩姊妹大廳的北面是一個可以眺望花圓的小房間
IMG_9664.JPG

帥哥老師帶著小朋友戶外教學,可惜聽不懂西文啊!
IMG_9654.JPG


1307483003.jpg
塔爾宮 Garden of the Partal  地圖咖啡色區 由穆罕默德三世 Mohammed III  建造,但大部分的建築都被毀壞
IMG_9688.JPG

IMG_9679.JPGIMG_9685.JPG

連花園&水池都是20世紀完成。
IMG_9694.JPGIMG_9698.JPG

1307483003.jpg

最後我們來到了非常雄偉的城牆 地圖橘黃區
IMG_9707.JPGIMG_9717.JPG

城牆上風很大但View無敵好
IMG_9715.JPG
正義大門為阿爾罕布拉宮最宏偉的大門
IMG_9720.JPG

這篇遊記花了好多時間才完成,有幾度感覺寫不出來差點難產。
其實,我對Alhambra 頗為失望,不論旅遊書or網路上的照片都把他拍得太美,修圖修得太誇張
壁磚&石膏裝飾的確很美,但褪色的很嚴重,年久失修。
還有鐘乳石裝飾重複性太高,建築物也都很相像,漏拍好多照片,因為在現場早已暈頭轉向。

貴婦還直接說去伊朗看都比這裡美很多。(伊朗物資很缺乏耶!)
但如果把時間拉回13-15世紀,那這裡的建築群真的超級耀眼的!


Granada住在巴士站旁邊的H2,因為隔天去Alicante較方便
H2 Granada    +34958163500  Avenida Juan Pablo II, 35, Norte, Granada, 18014

當天午餐就選飯店旁邊的麥當當,用完午餐還可以搭公車慢慢進市區
不愧是橄欖油大國,麥當當沙拉的醬料是橄欖油&紅酒醋

DSC_0376.JPG
 

晚餐是tripadvisor上搜尋來一家只有兩桌座位的小店(忘了店名sorry)
亞洲人很會用智慧型產品,在我們用餐時另一桌是韓國人

dinner.jpg


以上,不只逛的時候頭暈,寫文章時也頭暈之Alhambra 遊記。請笑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hambra​​​​ granada
    全站熱搜

    pinkko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