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ter Island 是世界上最遙遠與最與世孤立的小島。
距離首都Santiago 需5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時差有兩小時。


Easter Island對我而言有種不可言喻的關係,並不是我去過舊地重遊這種事,
2009原本打算來智利自助旅行時,怎麼也訂不到機票(我一個人而已耶),
還去跟媽祖娘娘說:若是真得不能去的話,就讓我訂不到票吧?(有人這樣祈求的嗎XD)
後來就發生差點掛點的事,以時間點來推如果真的訂到機票,那時應該是在Easter Island。

所以踏上Easter Island 的土地對我來說,除了一探moai石像,也有點算是終於圓夢了吧~

我們抵達時已經是9:00 pm,相當於首都的11:00 pm,難怪大家都累炸了。
隔天早上才有機會看看我們住的飯店,Hotel Gomero。
IMG_7353IMG_7532Hotel Gomero

Easter Island,當地語言Polynesian word為稱為 Rapa Nui。
距離Santiago 有3700 km 遠,竟然屬於Valparaiso省的特別行政區。
眾多moai石像聞名於全球,1995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文世界文化遺產。
根據記載Easter Island最早有人類文明(Polynesian後代)始於西元400年左右,
由於沒有文字資料的記載,所以歷史無法重建。

Easter Island 雖然有獨特的moai ,但這裡,我聽到的故事都帶點哀傷。

荷蘭探險家Jacob Roggeveen 在
1722年的復活節發現了這個島,所以命名為Easter Island。
這也是歐洲人第一次踏上這島。
然而直到1770年西班牙人登陸,這是歐洲人第二次造訪。
1774年英國探險家 James Cook來此時仍有數尊moai 沒有倒塌。
1884年俄羅斯人報告說還有比20尊還多的moai 站立著。

其實跟外界接觸後,Easter Island的噩夢才開始~
從1805年開始,大量的奴隸船來此抓人販賣,尤其以1862&1863最為嚴重。
90%的奴隸死於疾病or 折磨,受到國際社會的抗議,剩下約150人被送回。
但回程船中又有天花爆發,只剩15人返回到Rapa Nui,
倖存者又將天花病毒帶回島上,使原住居民大量死亡,通曉傳統文化和會寫Rongorongo的祭司階層完全消失,
全島的人口數只剩600餘人。

但更慘的還在後頭,1870年,當地居民被迫移居至大溪地做勞工,全島只剩150 個 Rapa Nui  人。

根據local guide的說法,現在要找到純種Rapa Nui 人是不可能的。
經過種種的奴隸、強迫遷出、疾病的摧殘,後來的島民大多只能與外界結婚。
再加上沒有文字記載,口述的歷史也隨著時間流失,我們只能透過不完整的考古資料去猜想這島的種種,
當然也包括神秘的moai的建造與搬運過程。

關於moai的故事,下篇遊記再說好了,太多歷史會讓人頭暈@@

從這裡開始看圖說故事XDDD
IMG_7359  

Rano Raraku是 moai像的採石場與製造工場。
說真得當我遙望這群moai像時心情十分低落,
心裡os:原來真的有做moai的地方,我以為是外星人運來的耶!
IMG_7355IMG_7358

採石場內
IMG_7360IMG_7368IMG_7372IMG_7384


這是島上最大的moai像21 m高,雖然未成完還嵌在壁裡,現場看真得好巨大,有點在看敦煌石窟的感覺
IMG_7386

另一個還沒移出的moai,
由此可知,moai像大都是從山壁裡慢慢鑿慢慢鑿,完成到一個程度後在整個由山壁裡挖出,再修整。
IMG_7387


Tukuturi島上唯一一個跪姿的moai像
IMG_7395IMG_7397

從採石場看到Ahu Tongariki石像群
IMG_7399

這些moai隨著時間被埋進土裡了
IMG_7404
IMG_7418IMG_7429IMG_7435

簡單吃了飯店送過來的午餐
IMG_7437



下午行程開始
這裡有7個被推倒的moai 群,一個moai代表一個部落的統治者。(同一族會在一起)
IMG_7439IMG_7443  

我們在此地可以算是最接近moai,當然不可以伸手摸。
但我非常不舒服,一直起雞皮疙瘩非常想逃離。
一般而言moai會站在叫做Ahu方型石台上,底下的地窖放置死者,所以Ahu絕對不能踏上,否則會有報應。
這群倒得亂七八糟的moai像沒有在Ahu石台上,所以團友有人誤踏上了,後來他真的發生慘事。
IMG_7446

之後我們到了最大站立的石像群Ahu Tongariki
入口處這個moai叫旅行者,因為他在1970年有至大阪展出
IMG_7448

這15個moai是1990年代被修復
請原諒我花癡行為猛拍照片,相信我記憶卡裡的照片比貼出來還多~
刪掉得也不少(因為看來看去都一樣就刪了)XD
IMG_7455IMG_7460IMG_7462IMG_7472

這個Ahu有100 m長喔!要拍到沒人的空景很難耶!
IMG_7474IMG_7480

跳躍吧!
DSC_9982  



然後去了國王的度假村,Anakena Bay,
但顯然15尊moai的魅力太大,對照之下看七尊的moai的動力小了好多
所以我們看到海邊野馬更興奮,看了有10 -20 min之久吧 (好無聊的我們)
IMG_7510IMG_7512IMG_7516IMG_7518

諾~這就是那七尊moai,跟15尊比真的遜很多啦
IMG_7523IMG_7525

白沙很美,但走起來很吃力。
IMG_7531  


這天的晚餐原本要到local guide介紹的一家面海餐廳
但我們又跑錯家了(想到秘魯時我們也吃錯過) 
不禁懷疑只要在南美不論那家餐廳不論你有沒有跑錯家 
一旦跟他們說有訂位,店家一定都會說對對對有位子  XDD
雖然跑錯家,但這裡的餐點好吃不貴又有無限美的海景可看,好滿足
7th day dinner  
(雖然隔天導遊說他介紹的那家更讚,哈


以上,moai圖片很多但下次再說moai 故事之 圖文不符之遊記,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ko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