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是台灣時間的8/12my big day
能在這一天來到神祕的
Machu Picchu超級開心
雖然前一天被高山症所苦,也擔心自己身體狀況沒辦法勝任。

在前一天過夜的Aguas Calientes小鎮就買好postcard
要來蓋只有在Machu Picchu才有的印章,
這張postcard可以彌補我拍照的不足 XDDDDDDD
左半部因為拍照角度關係建築比較大的是較神聖的祭祀區
中間綠色的草地是中央廣場
右邊比較小的是工業區與住宅區
DSC_0008 

嘿〜很lucky夾雜在一堆不認識的外國團體中他們幫我蓋章的,要是我自己可能蓋不出完整的圖案。
上面藍色印泥的印章就是在Machu Picchu蓋的
下面深灰色印泥的印章則是Cusco的郵戳,也是有Machu Picchu的圖案
DSC_0009

應該沒人不知道馬丘比丘吧!
還是簡單交代一下歷史
14世紀時期的
印加帝國遺迹,距離Cusco約130公里,
整個遺址在海拔2350m—2430m的山上,俯瞰Urubamba河谷,
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由於位於高山上所以西班牙統治秘魯的三百年間都沒發現他
直到1911年被美國Hiram Bingham探險家發現

這天我們早上5:30起床,趕搭7:00出發的公車上馬丘比丘
到達門口還不到8:00但是已經有粉多遊客了
IMG_1432


一般遊客大多是早上來此,所以早上的馬丘比丘如菜市場般熱鬧。
而我們要待在馬丘比丘一整天,
早上花三個小時去爬Wayna Picchu 
(小馬丘比丘)
中午休息一下 ,下午正式參觀馬丘比丘遺跡,這時遊客也比較少了
這樣的行程真得很完整很好,雖然會有點辛苦
但相信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入門後看到的風景
雖然只是快步經過當地導遊沒停下來說明
大家還是快門按不停
沒說明不是導遊偷懶而是我們趕著去小馬丘比丘
爬小馬丘比丘一天有400人限制,早上200人下午200人
IMG_1436


茅草屋頂是後來才修復的
IMG_1437 

建造馬丘比丘的目的至今還是無解
印加王國選擇在此建城可能是這裡獨特的地理環境。
有人說他建於印加王國的衰敗時期,想要藉此重振雄風
也有人說他是皇家度假勝地,因西班牙人入侵而棄城
個人是認為馬丘比丘的建造是為了跟外星人連絡
不然怎麼可能一夕之間就人去樓空,通通都被接到外星球了啦!噗

馬丘比丘後面的山的輪廓代表著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臉,
而最高的山
Wayna Picchu (小馬丘比丘)代表他的鼻子。
IMG_1438

這裡就是小馬丘比丘的人口
每個人都要出示護照還要自己填寫登記本
記錄你是幾點幾分當日第幾位進入小馬丘比丘,外加親筆簽名
出去時要找到早上登記的欄位 ,自己簽名並註記幾點離開的
這是很人工原始的控管方式 ,但我認為是很安全有效的方式
IMG_1447 

開始爬山了
馬丘比丘不高,大約300m但是坡度有70度,
石階大小不一爬山時真的要很小心
為了爬馬丘比丘我在台灣可是做足了準備工作
買新的運動鞋、跑操場做體能訓練
還從台灣帶工作用的粗棉布手套去爬山 (像是烤肉攤老闆會戴的那種)
戴手套真的很有用 ,邊走邊扶著山壁或是拉著繩索
一再再都可以幫助自己走得比較輕鬆,也可以確保小命啊
IMG_1451 

爬山的途中我把相機收起來了 ,
我沒辦法一邊爬山、一邊小心自己的腳步、還能一邊拍照 。
超級佩服有些團友可以邊爬邊拍照玩得不亦樂乎的 
我沒辦法一直把相機掛在胸前,太重啦
主要也擔心爬山時會撞到單眼 ,那會很傻眼

另外 ,我也很怕拖隊離太遠,所以我都緊緊跟著local tour guide 。
緊緊跟著她的腳步很好,可以第一手聽到講解有時要停下來等其他人時也有比較多時間休息
雖然上山下山都有很多遊客,即使離隊了follow其他遊客也會回到集合地點 
但是真的有團友整個大離隊,晚了我們約一個小時才下山,大家都很擔心他的安危
〜爬小馬丘比丘是要簽切結書的耶(就是不保證生命安全之類的)
但我們沒簽到,不知道是local tour agency都弄好了還怎樣 

 這是爬到一半高度拍的鳥瞰圖〜
IMG_1462

這已經快到山頂了。
登高拍整個馬丘比丘遺跡,這種興奮、感動的心情一定要親自走一遭才能明白
有人說右邊的遺跡像是一隻鳥
我們早上就是搭公車走左邊之字形山路〜果真要登高看才覺得可怕
IMG_1465 

幼稚的我們,在這個平台玩耍了20min.,想拍張背景是馬丘比丘的跳躍照,但失敗
不過這張團友與local guide的姿勢超經典的 XDDDDDDD
假踢照   

左邊有一群人的地方就是小馬丘比丘的山頂,很多人在此靈修吸收日越精華(誤)
由於山頂上遊客很多我們只能快步通過沒有多做停留,不然這裡好像有塊很厲害的石頭。
這張照片是團友幫忙拍的,我們在此休息等待其他團友
232149865_x 

上山雖然很耗費體力,每走個3050步就好想休息一下但下山更讓我膽顫心驚
有感受到很陡的坡度了嗎?沒蓋你們,在這裡我超挫的
BTW,照片裡的背影就是我們在Cusco的當地導遊
人非常nice且解說的又很詳細,稱的上經驗豐富的好導遊
爬小馬丘比丘時她跟我說,她的上一團上個星期才有人在小馬丘比丘跌一跤
幸好沒有大礙,不過也是馬上就得送下山。@@
IMG_1492

下山之後就到了我最愛的lunch time,我們就在馬丘比丘門口的餐廳用餐,吃得是高級buffet。
說高級也不是多高級,只是吃buffet可以吃到很多新鮮蔬菜、喝很多飲料,超開心的
噢 〜這一餐要價35美金,真貴

用完午餐下午的行程就此開始
IMG_1517 

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臉更明顯,這張連額頭都拍進去了。
標準的照片還要有Llama(駱馬)與雲煙裊裊,讓整個遺跡更加神秘。
可惜這天是大晴天,Llama一隻也沒看到。
IMG_1498 

印加人侍奉太陽、月亮、大地(大自然)為神,他們認為不該從大地上切削石料來建造城市。
所以石塊都是由山下運來當時印加文化並沒有使用坐騎或輪子,卻能將這麼多巨大石塊運上山
沒有黏著劑也沒有水泥,完全靠精確的切割堆砌,完成後的密合度連刀片都插不進去。
IMG_1526

現場有塊切割一半的大石塊(啊〜我沒拍到)
這張照片引用from 玩1000遍只寫1篇這個blog
從這張照片可以了解印加人如何切割大石頭:先把木拴尖端插入後灌水,木頭吸水膨脹再撐開石塊。
石塊切割 

這是三窗神廟(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面對著東方。
導遊在這裡講解超久,可惜我都在恍神(剛吃飽好想午睡)

遠古時代三位神話裡的太陽之子(兄弟姊妹共三人)從三個洞穴裡出現創立印加帝國
所以三窗應該是在說/影射這個神話故事
也有人說東至、夏至、春/秋分時太陽會從這個窗戶射進

中間那塊長方形石頭據說是支撐屋頂的。
左邊那個階梯形的石頭在印加文化裡很重要,代表著天地宇宙之類的。但這塊石頭已經毀損,已看不到全貌。
IMG_1532 

 

這是主神廟(Principal Temple),右邊石塊傾斜是因為地基沒打好 。
據說當時有一群少女住在馬丘比丘 ,特別挑選出來服侍太陽神(就是用處女來獻祭)。
考古學家曾在馬丘比丘挖掘出殘骸保存良好的墳區,約有50個,其中80%為女性,OMG〜
IMG_1537 

這裡位於主神廟後方,特別的是有看到最左下方的石塊竟然有角度,好厲害的切割術〜
或許我們可以說印加人才是最早發明樂高玩具的人 XDDDD
石塊竟然可以交疊得這麼緊密
IMG_1540 

這是赫赫有名的栓日石(Intihuatana),印加人崇拜太陽希望以這顆石頭留住祂 。
也希望日照時間長一點讓農作物生長能更好一點
這塊石頭一體成形有四個角度與四周山頭上有相對應的石頭(三個已經找到一個尚未有著落)
栓日石還有特殊的功能可以畫分四季有超強的磁場反應
大家聽到後紛紛伸手靠近祂想感受一下特殊能量我沒慧根什麼也感覺不到 
IMG_1547 

這是兀鷹廟(Temple of the Condor),
前面倒水滴形的石頭就是鷹嘴、後面平坦的大石塊是身體也是祭壇、
再後面兩塊有如翅膀展翅的即是他的羽翼,羽翼交錯的下方有個入口那是是監獄的入口
後方就是監獄了
IMG_1552 

這是太陽神廟(Temple of the Sun),這裡唯一呈圓弧形的建築,算是馬丘比丘最精美的石雕工藝。
夏至、冬至時陽光會射進神殿內上方的兩扇窗
照片只拍到其中一扇窗,另一個在左邊下面第二張翻拍書上的照片可以看的出來
另外,有看到窗戶的四角旁有四個小凸起物嗎?那是可以掛供品的喔
IMG_1558 

這是太陰神廟或稱為皇家墓室(Royal Tomb),位於太陽神廟下方。
入口處有一塊成階梯狀的石頭與另一塊傾斜成45度的巨石形成一個如胎兒斜躺的空間,
象徵統治者永生之後就像胎兒躺在母體子宮內地安詳入睡。
IMG_1557 

我沒拍到全景照,大家都搶著拍所以我放棄。
這張照片是翻拍我買的那本馬丘比丘的日文書 。
DSC_0001 

太陽神廟上方禁止進入,翻拍給大家看印加文化粉厲害的建築技法。
DSC_0003 

這是統治者家的客廳,
統治者他家也是古城內唯一有浴室的房間(沒拍到房間浴室,旁邊還有侍從房)

IMG_1560 

從前面第9張照片鳥瞰圖那張即可發現馬丘比丘有大面積的梯田,可見農業非常發達。
現場看這一大片梯田真的很壯觀 
IMG_1554 

農業發達想當然而灌溉技術也很厲害
IMG_1556 

有發現這張照片有什麼玄機嗎?
前面的石塊雕刻的與後面的山一模模一樣樣耶 〜
IMG_1544  

這張照片也有玄機喔
也是山與石塊相對應,請比對一下兩個黃色mark。
根據導遊的說法(ㄟ 〜有可能我聽錯再者石塊離我們太遠不知道有沒有意會錯顆石頭)

居住在此的印加人都要爬上對面那座山頭膜拜神明,
為了方便所以用石頭雕刻仿造那座山的樣子,對著這顆石頭膜拜意思也一樣
IMG_1542-1


當我在馬丘比丘了解印加人的智慧時,
心裡想著的是為什麼這麼厲害的建築技術、農業技術、為什麼建城又為什麼離去都沒有文字記載
這麼聰明的印加人難道沒有文字?或是真的不想讓人發覺這山河環繞的神秘地方?
建城棄城的原因有好多種說法就像埃及金字塔一樣神秘 
我個人是認為這兩個地方都是為了接近外星人蓋的啦 〜
我們沒有印加人的智慧不知道他們想什麼
每個建築都有好幾種說法、好幾種解釋只能靠考古學家多方揣測,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


還有我很懊悔為什麼拍這麼少照片
,冏 〜(太陽門就沒拍,太多人擠在那裡都沒了興致〜)
更懊悔導遊講解時我常在放空,超冏 

IMG_1550


寫遊記的當下,想起馬丘比丘的點滴,真的很開心我來過這個地方,在生日時。
 

P.S.終於完成這次旅行的重頭戲,馬丘比丘,也是被大家狂敲碗一定要生出來的遊記。鬆了一口氣 〜
      你們沒留言就請我吃飯吧!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ko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